臺中市志願服務志工之星—陳淑櫻

臺中市志工媒合平台 2022/09/19

志工小故事:

望著雙手,掌心的溫度,猶記當年穿戴孝服的時刻,一縷初念發芽,約莫在距今二十一年前,大哥的意外往生,對於相當重視家人的我,產生了很大衝擊,在喪葬期間,感慨人生的短暫,一念發起人生尋找一生存在的價值及意義,在某個因緣際會之下,往宗教方面尋覓答案的過程中,開始初接觸義工;參與服務中,感覺到每一位義工都滿心歡喜,無私奉獻,但內心納悶著是什麼力量讓他們都能如此的熱心、歡喜及奉獻呢?後來慢慢得知每一位義工都是發自內心自願來幫忙的,且無任何酬勞也不求回報,心想怎麼的念頭,才能有如此的胸襟及多餘的時間呢?換作是我,我做得到嗎?孰不知內心已經漸漸埋下義工之種子,剛開始也沒多想,就利用自己多餘的時間來幫忙,開啟義工之路。

後來因家庭、工作忙碌及身體因素而無法繼續,因故終止了,但義工之路只是暫且被擱放在內心深處的某個角落。在中年二度就業進入上銀科技上班後,得知公司有志工隊舉辦各式的志工活動可以參與,只是以前是叫義工,現在的是叫志工,但其性質是相同的,均是志願服務的,因此內心深處的悸動又開啟蠢蠢欲動,於是將悸動的心化為實際的行動,除了參與公司舉辦的志工活動外,又額外加入外部的志工行列,以服務人群當志向。

其實在加入志工行列之中,學習到更寬、更廣的心胸,因為接觸到的每一位志工伙伴都是來自於各行各業的佼佼者,他們除了放下身段外,還看到他們的全心投入,對於所舉辦的活動都是熱忱的參與,更是從他們口中聽到無私的分享,還有對待每一位都是彼此尊重;另外最重要的是享受學習,過程中我得到一個最關鍵的觀點—志工是協助他人而非幫助他人,志工協助需要幫助的人重新於社會上煥發光芒,而非視其為社會上的弱勢人員給予幫助,我也為自己對於志工的認知重新建立一個新的里程碑。

人生存在的意義及價值,除了吃喝玩樂之外,將付出所餘,誠心奉獻,持之以恆,與其說是服務人群,倒不如是說互相學習,互相協助,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讓此種子萌芽、茁壯、開花、結果、又散播出去,讓人人都能接觸到志願服務的愛心及溫暖,生生不息的永續下去,更是期許自己在志工這條路上能成為願做、能做和樂做的社會資產。


陳淑櫻志工參與HIWIN教育類志工活動-烘焙教室,協助小朋友製作蛋糕。


陳淑櫻志工參與HIWIN教育類志工活動-烘焙教室,協助小朋友製作蛋糕。


陳淑櫻志工協助校方進行HIWIN卓永統紀念圖書館外圍植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