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與意義

隨著國內半導體、平面顯示器等製造的快速發展,台灣對於產業用機器人需求也逐年成長,產業用機器人主要應用於零組件搬運、組裝、塗料等作業,而其效能與運用則有賴於馬達控制、嵌入式系統、感測器、運動路徑規劃等技術之高度整合,以充分發揮機器手臂之功用。

上銀科技多年來持續與各大學進行建教與產學合作,成效良好,對培育台灣年青學子投入機械領域的用心也不遺餘力。為激發與鼓勵國內學生針對機器手臂研發及創意應用發展,於2008年起委託台灣機器人產業發展協會與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創設『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希望透過競賽方式發掘相關產業人才之目的,並有效促進產學合作,共同提升台灣機器人產業之技術與產值。

智慧型機器人產業在未來幾年預料將出現強而有力的成長,其相關的技術涵蓋電機、機械、資訊、通訊、電子、能源、材料及創意內容,為一個高度技術整合、高關聯性且具有高附加價值的明星產業。『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勢必吸引國內各大專院校學生踴躍報名參賽。上銀科技希望藉由機器手競賽為台灣發掘更多人才,投入機器人產業的研發與創新。 同時也會透過國內各大平面與電子媒體廣為宣導,編印出版『 得獎專輯』以表揚及傳播得獎者之成果,並需配合於「 台北國際機器人大展TAIROS」會場中展示,期能帶動更多人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