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與意義

上銀科技公司多年來持續與各大學進行建教與產學合作,成效良好,為進一步激發並鼓勵我國青年學子投入機械工程領域之研發與創新應用,為產業界培養優秀之機械工程人才,促進產業界與學術界的互動,以協助我國機械工業的升級,上銀科技於2004年起委託中國機械工程學會辦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HIWIN THESIS AWARD)。

上銀科技公司專業生產機械關鍵零組件-滾珠螺桿、線性滑軌、線性馬達、工業機器人、次系統、以至於半導體設備,產品廣泛使用於工具機、自動化工業、光電設備、飛機、汽車、生物科技以及醫療設備上,為世界級的大廠。1993年在德國購併一家德國滾珠螺桿廠,而在歐洲聲名大噪,目前在美國、日本、德國、瑞士、捷克、法國均設有當地法人的子公司,每年投入大量的研發經費,近年來專利數量幾乎每年列入我國研發百大之內,2002年並獲經濟部遴選為國家發明獎法人組金牌獎的最高榮譽,多年來也屢獲經濟部國家產品形象獎金質獎的殊榮。

上銀科技公司在德國、日本、俄國均設有研發中心與實驗室,與德國大學有多項產學合作項目,同時也與我國多所大學有合作研發的專案在進行;由於近年來,許多大學機械系所的優秀學生競往半導體業當個非主流從業員,甚至跑到證券期貨等行業多年後再回頭,而另一方面,機械業卻求才若渴,因此,上銀科技在歷經多年研發與行銷佈局後,近年營運逐漸發揮實力,行有餘力,乃將構想多年的計劃予以付諸實施。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選拔總經費每年高達新台幣1000萬元,一新我國各企業法人或政府機構設立獎項的紀錄。每年總錄取名額約20名:金質獎一名,獎金新台幣100萬元;銀質獎一名,獎金新台幣80萬元;銅質獎一名,獎金新台幣60萬元;優等獎二名,獎金各新台幣30萬元;佳作獎六名,獎金各10萬元;科技大學特別獎至多五名,獎金各10萬元;工具機與零組件特別獎至多五名,獎金各10萬元。同時,得獎者與其指導教授可獲邀前往日本參觀國際工具機展(JIMTOF),日本工具機產業執世界牛耳,而 JIMTOF是全球三大工具機展之一,展場上有眾多世界頂尖設計的設備可以啟發得獎的學生與指導教授,同時也展出日本著名大學的研究報告與大學實驗室的攤位,可讓得獎學生與教授砌磋,終身受用。

本論文獎的獎金為我國各項學術活動與選拔競賽的獎金創造了一個新的紀錄,吸引眾多青年學子熱烈參與,得獎學生的論文也製作成CD供產業界免費索取,以促進產學界的交流;產業界可獲得學生的研究精華、提升研發創意,也可獲得更佳的人才管道。就另一方面而言,也有助於得獎人在產業界就業的機會,及提升各入選學生所就讀大學系所的聲望,有助於其吸收更多優秀的青年學生加入、以及各系所畢業生在產業界受歡迎的程度。入選論文摘要以及其指導教授的學術專長,也會在自由時報、工商時報與經濟日報等三大報發表,為產學合作搭起一道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