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與意義

上銀科技多年來持續與各大學進行建教與產學合作,成效卓越,為進一步提升中國、台灣精密機械與製造技術的水準,加強高層次創造性人才的培育工作,鼓勵創新研發,提高兩岸機械工程與智慧自動化領域博士生教育的品質,激發並鼓勵青年學子投入該領域的研發及創意應用,培養優秀機械工程人才,增進企業界與學術界的互動,進而促進華人在全球機械領域的地位,上銀科技自2011年起委託中國機械工程學會﹝CMES﹞辦理『上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獎』Hiwin Doctoral Dissertation Award。

『上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獎』徵選的對象,為兩岸三地獲得機械工程領域博士學位者的論文,參與競賽的博士生必須獲得該大學/學院/系所的推薦,推薦名額不得超過該機械工程學科畢業博士學位人數的10%,同一個大學包括機械工程學科、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科、測試技術與儀器學科的總名額最多5名為限。

『上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獎』評審分為初審、複審和終審3個階段,通過初審、複審的候選人需在終審進行口頭報告並進行答辯,並以論文的創新性﹝40%﹞;論文的學術價值與應用價值﹝40%﹞;論文的結構與表達﹝20%﹞為評審標準,終審時參賽學生必須親自提出論文簡報並接受終審委員的詢問。

『上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獎』總獎金高達人民幣260萬元,預計評選出金質獎﹝一等獎﹞:1篇,每篇獎金人民幣40萬元;銀質獎﹝二等獎﹞:2篇,每篇獎金人民幣30萬元;銅質獎﹝三等獎﹞:至多3篇,每篇獎金人民幣20萬元;優秀獎﹝四等獎﹞:至多5篇,每篇獎金人民幣10萬元;佳作獎﹝五等獎﹞:10篇,每篇獎金人民幣5萬元。特別獎:最多5篇,每篇獎金人民幣8萬元。

※為獎勵非原985高校在機械製造領域,特別是在機床或其基礎零部件,以及基礎製造工藝的研究方面取得優秀成果的博士論文,經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卓永財董事長提議,2018年開始增設特別獎獎項。

獲獎論文的博士生和指導教授將按2:3的比例分配獎金,是兩岸機械業學術研究的最高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