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95年校慶 上銀集團總裁引述愛因斯坦這句名言勉學生

聯合新聞網-許維寧 2023/11/15

國立台灣大學今天舉行創校95年校慶慶祝大會,頒發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名譽博士學位。卓永財引述科學家愛因斯坦名言「想像力比知識重要。」知識有限,而想像力可以擁抱世界,建議學生多到先進國家參觀,有助於培養思考與想像力。


台灣大學上午舉行創校95年校慶慶祝大會,由校長陳文章主持,並邀請歷任校長陳維昭、李嗣涔、楊泮池、管中閔與副校長張上淳等一同出席,會中由陳文章(右)代表頒授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左)名譽博士學位,表彰其卓越的成就與貢獻。

卓永財致詞時指出,上銀集團專精於精密機械與設備的傳動定位系統,也是世界第二大廠。世界前三大晶圓設備廠都是上銀重要客戶,也是世界奈米定位平台最大製造者,若沒有上銀的服務,二奈米、三奈米晶圓生產則不會那麼順利。

卓永財指出,舉辦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已逾20屆,給予學生高額獎金並可赴日參訪機械領域展覽會、研討會,均有助於日後產學合作;而國外參訪活動,也有助於得獎師生了解不同領域發展。

上銀集團長期投身於產學合作,卓永財表示,期望台灣機械業能不斷精進升級,能夠像德國一樣力爭上游,讓MIT成為高品質的代名詞,台灣因而能夠一代比一代好,「這是我衷心的期望,盡力而為。」

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上銀集團深耕台灣機械產業逾30年,以滾珠螺桿、線性滑軌等零組件,帶領上銀成為傳統控制產品第二大品牌,並領導台灣精密產業聚落。

陳文章談到,卓永財一人擁有51件發明專利,相信知識就是力量,為此也成立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和國內外大學舉行產學合作、辦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等。上銀致力於精密機械關鍵零組件發展,以及產學研合作培育、促進台灣產業升級,因此授予名譽博士學位。

台大校慶大會也頒發10位傑出校友與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今年10位傑出校友橫跨化學、醫學、植物等領域,包括敏盛醫療體系總裁楊敏盛、成大前校長蘇慧貞,以及中科院飛彈火箭研究所顧問蘇玉本。

蘇玉本致力於軍事尖端科技,包括雄風、天弓飛彈等研發均出自蘇玉本團隊。蘇玉本也表示,「我們不是天縱英明的人。」只是站在巨人的肩上一再突破。他也鼓勵學生,生在這個年代資訊唾手可得,希望學生保持「找東西」的習慣,對感興趣的事物立刻找出解決方法,但也勉勵學生一定要設定「達不到的目標」才會往前走。


國立台灣大學今天舉行創校95年校慶慶祝大會,由校長陳文章(右)頒發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名譽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