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銀助六家國小推STEAM科學人文素養教育 今成果發表

經濟日報-宋健生 2020/12/30

上銀集團在新竹六家國小推動「科學人文素養教育STEAM)」示範教育基地有成,今(30)日舉行成果發表,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表示,上銀後續在雲林莿桐國小複製推動,希望擴大讓更多學生受惠。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前)向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後)介紹上銀在學校展示的產品。記者宋健生/攝影

卓永財表示,政府計畫在2030年讓台灣成為雙語國家,但這一切必須從根本做起,六家國小配合108課綱上路率先推動STEAM教育課程,應該是全世界絶無僅有的成功案例。

「我一生都在學習!」卓永財強調,上銀希望藉此抛磚引玉,讓台灣年輕的下一代從做中學,將來可以抬頭挺胸走向全世界。

六家國小今天舉行STEAM成果發表會,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在卓永財與上銀董事長卓文恒、總經理蔡惠卿等人陪同下,實地了解相關課程推動的現況與成果。

劉孟奇致詞時,對於上銀集團投入大量資源協助六家國小推動STEAM科學人文素養教育,表達高度肯定與感謝,也期待六家國小作為STEAM示範教育基地,能夠發揮領頭羊的角色。

卓永財指出,美國自1986年提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 、Mathematics)科學素養教育,迅速在各先進國家展開,紛紛成為國家層級的教育政策。

2006年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的喬吉特•雅克曼又提出將藝術(Art)加入,期盼培育更全方位的人才,而成為目前大家所熟知的專有名詞STEAM科學人文素養教育。

教育部提出「十二年國教-108課綱」其中談的核心素養-科技領域課綱,以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來推動科技素養,與STEAM教育所提倡的精神不謀而合。

六家國小為了推行108新課綱,讓學童有更好的學習環境資源,校長何明星找上了六家國小的傑出校友卓永財,爭取協助。

卓永財認為:「培育具有科學人文素養、能動手做、解決問題的人才,是國家未來競爭力的重要關鍵」。雙方一拍即合,於2018年展開STEAM教育示範計畫,選定六家國小做為STEAM教育示範基地。

從無到有,跨出第一步總是困難,學校首先與國立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合作,由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出資讓老師出國考察,參加在英國倫敦舉辦的BETT2018英國教育科技展,與在新加坡舉辦的Google STEM Education Conference

讓這些老師實地了解國際推行STEAM教育的方向與STEAM教具資源,找出國際主流與最適合台灣發展的STEAM教育課程。

接著六家國小Super TEAM成軍,由何明星校長帶領,現任教務主任黎立夫與一至六年級熱血教師共同組成團隊

為讓團隊老師具備STEAM課程規劃與教學能力,老師們創建了「STEAM課程向前走社群」,方便隨時交流與討論,並安排每周三固定進修與對話時間,以及邀請各領域專家進行一連串的培訓課程等來增強教學能力。

教學場地與STEAM教材等資源是學校最欠缺,也是最難解決的事,這部份則由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負責出資,建置場地與購買老師們所提出的設備與STEAM教材,並於2019年8月完成STEAM示範教室建置,9月正式開始STEAM課程。

卓永財表示,這項計畫執行一整個學年,六家國小STEAM教育已小有成就,看到學生樂在學習,用莫比烏斯環找螞蟻,利用撲克牌比看誰能建構出放最多筆的塔,用電腦打怪,玩著利用MICROBIT程式完成的麥坤小車,學生們笑顏逐開,收穫滿滿。


上銀協助六家國小推動科學人文素養教育(STEAM),今日舉行成果發表。記者宋健生/攝影


六家國小學生利用makecode軟體程式寫指令,讓小車進行競賽。記者宋健生/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