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辦法

一、設立宗旨

為提升中國製造技術的水準,加強高層次創造性人才的培養工作, 鼓勵創新精神,提高中國機械工程及其自動化領域博士生教育的品質;激發與鼓勵中國青年學子投入機械工程及其自動化領域研發與創意應用,培養優秀機械工程人才,增進企業界與學術界之互動,進而促進機械工業技術之提升與創新,特設立“上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獎”。

二、參賽資格

2023年1月1日 至2024年2月28日在大陸、臺灣和港澳地區各大學機械工程及其自動化領域、特別是精密機械領域的博士學位獲得者及其指導教授。

三、申請日期

2024年3月1日~4月20日。

四、獎金及獎項

  1. 等級、每等級最多獲獎篇數及獎金
    1. 金獎 (一等獎) :1篇,每篇獎金人民幣40萬元。
    2. 銀獎 (二等獎) :2篇,每篇獎金人民幣30萬元。
    3. 銅獎 (三等獎) :3篇,每篇獎金人民幣20萬元。
    4. 優秀獎 (四等獎) :5篇,每篇獎金人民幣10萬元。
    5. 佳作獎 (五等獎):10篇,每篇獎金人民幣5萬元。
    6. 特別獎:5篇,每篇獎金人民幣8萬元。

    ※為獎勵非原985高校在機械製造領域,特別是在機床或其基礎零部件,以及基礎製造工藝的研究方面取得優秀成果的博士論文,經上銀科技卓永財總裁提議,2018年開始增設特別獎獎項。

  2. 獲獎學生與指導教授均獲頒獎座與獎金,獲獎論文的博士生和指導教授按2:3的比 例分配獎金。

五、申請條件

  1. 參評者必須經由所在大學的學院(系、所)推薦後向工作組(CMES)提出申請。
  2. 登錄本獎網路申請平台(http://hdda.cmes.org),線上填寫並提交申請表
  3. 申請者必需備妥下列文件: 申請書、推薦書、博士論文紙本2本(封面要註明所在單位、作者姓名)。
  4. 參評論文不予退回,請自行備份留底。進入終審的候選人需再提供15份博士論文紙本和支撐材料。

六、評審步驟

  1. 為保證評選的公正客觀,由評選工作小組聘任評審專家組負責評審具體事項。 評審分為初審、複審和終審3個階段。初審由評選工作小組送論文專家通信評審,複審根據初審結果確定入選名單,終審時安排參評者作口頭報告並進行答辯。
  2. 評審標準:創新性(40%);學術價值與應用價值(40%);結構與表達(20%)。

七、公開表揚

  1. 擇期舉行頒獎典禮,公開表揚。

八、聯繫方式

  1. 通訊地址:100048 北京海淀區首體南路9號主語國際4座11層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CMES)
  2. 聯絡電話及聯絡人:
    +86-10-68799044;+86-10-68799033 于宏麗 / 王樂;
  3. 電子信箱:award_ac@cmes.org
  4. 本獎網址:http://hdda.cmes.org


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IWIN TECHNOLOGIES CORP.
www.hiwin.tw
E-mail: award@hiwin.tw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
hdda.cmes.org
E-mail: award_ac@cme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