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莿桐國小慶百年!憶學童國際路甘酸甜...企業資源支持提升

ETtoday新聞雲-蔡佩旻 2020/11/28

英語教育是漫長的學習過程,但在這百年小學「莿桐國小」的學童們,正在蛻變成長與國際接軌中。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開設英文外師課程,與校內的英文老師討論,提供對於有英文加強需求的學生免費參加,今(28)日是莿桐國小百年校慶,上銀科技幫助學校已逾千萬,將持續支持向下一個百年邁進。


▲雲林莿桐國小慶百年,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恒親臨祝賀。(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莿桐國小每位學生在每學期都會遇見不同的外籍老師,從一年級初見外籍老師的緊張,到後來下課喜歡牽著外籍老師的手。二年級喜歡故意跟外籍老師搗蛋,老師也配合演出,逗得全班哈哈笑。三年級下課主動到教室找外籍老師玩,一直到六年級可活用所學與外籍教師對答、以及同儕間使用英文鬥嘴,課堂上本來對英文學習意願低落的學生,到後來會拉著跟課的助理說:「老師,快教我」。

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支持莿桐國小教育方針,針對當地學生的需求,另開設英文補救課程,與校內的英文老師討論,選定學生名單,提供對於有英文加強需求的學生免費參加,這些學生多來自單親、隔代教養或是外配子女的家庭,家庭往往無法提供足夠的資源。

莿桐國小表示,這樣的過程,背後經過無數人的努力及付出,剛開始本請來英語補習班,但因城鄉差距,補習班無法設點,而改委由與大學合作來辦理,前五年走的跌跌撞撞,成效不佳,原本要停辦,最後還是上銀科技總裁卓永財大力支持,藉由自身故事拍攝而成動畫-牛背上的風景,舉辦電影放映會與座談會。

由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團隊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應用外語執行團隊,與莿桐國小全體老師及家長座談,針對為何要辦理英語教學的起心動念,課程規劃、並傾聽莿桐國小老師及家長的心聲,一起面對面溝通,經過不斷修正才有這樣的成果,看著學童的進步及課堂中認真上課,開心的笑顏,大家都願意為教育、為愛再多走好幾哩路。

今日莿桐國小百年校慶,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恒親臨祝賀表示,上銀科技均會在工廠所在地與當地社區共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自2011年開始累積至今已捐贈1400多萬元,感到欣慰的是這些投入已有一些初步成果,非常感謝虎尾科技大學的應用外語中心團隊的全力投入,因為大家的努力,才能看到莿桐國小同學英語能力與閱讀能力的進步。


▲莿桐國小學童下課時間與外師互動熱絡。(圖/記者蔡佩旻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