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科大研發機器人手臂 提升水五金自動化研磨技術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任容 2020/10/20

建國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建國科大) 自動化工程系教授蔡吉勝指導學生蔡博丞,設計研發水五金的研磨機器人手臂,這項作品參加2020年「第14屆工業機器人競賽」,獲得機器人智機化應用競賽第3名,為彰化的水五金產業注入新能量。

建國科大自動化工程系蔡吉勝教授表示,他們與在地的水五金業者合作,指導學生蔡博丞研發工業用機器人手臂,這項作品有3大特色,包括自行組裝的機械手臂、加裝力感測器讓機械手臂的受力更平均,以及線上即時檢測功能,希望幫助水五金的研磨技術更上層樓。

該項作品參加2020年「第14屆工業機器人競賽」,獲得機器人智機化應用競賽第3名,此外,在「2020上銀智慧機械手實作競賽實作競賽」中,也獲得應用組智慧拼圖第3名的好成績。

參與比賽的建國科大四年級學生蔡博丞說,這次獲獎很開心,他主要負責的是機械手臂的配線及程式兩部分,在團隊競賽中還能學到團隊合作能力,特別感謝老師的指導,即使在暑假,老師每天還會到學校陪伴同學們共同完成作品,令他相當感動。


智慧機器人手臂幫助水五金的自動化研磨技術更上層樓(照片:建國科機大學)


建國科大蔡吉勝教授(左二)解釋智慧機器人手臂功能(照片:建國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