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機器人產學聯盟 卓永財:台灣老闆須回饋學校

技職3.0 - 實習記者林昱汶、侯少婷/台北報導 2020/08/16

「台灣的老闆如果不上學堂只上酒家,那台灣有什麼希望?」上銀科技創辦人兼總裁卓永財盼更多企業投入產學合作,培育智慧機械人才,使台灣從勞力密集產業走向智慧之道,成為世界工業大國。


TAIROA名譽理事長卓永財

為促進台灣機器人產業發展,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舉辦啟動儀式,並為機器人工程師術科考試頒發合格廠域、種子師資、監評委員授證,現場百位技專校院校長、老師參與其中。

TAIROA(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長絲國一表示,儀式具有兩個重大涵義,第一為機器人產學聯盟正式啟動,未來將注重人才培育、證照推動與人才媒合的跨界合作,使人才加值,同時促進產業升級;第二是為籌備多時的機器人工程師術科考試,頒發第一批六個合格場域證書,總共十一位種子師資、十五位監評委員證書,並於今天展示初階、中階術科考題,邀請現場高工、科大的師長共同支持術科考試。

「人才培育不只有在學校,業界需要的人才要自己努力培育。」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說,人才培育是學校的基本功能,但有業界的協助,人才才是業界所需。而聯盟服務能彌補學校的不足,課程、教材透過業界與學界合作,內容才能契合業界需要。

上銀科技帶頭拋磚引玉,往下扎根捐贈給加入聯盟的高工職各一台手臂,共贊助50台六軸關節式手臂給37所學校,總贊助金額高達2000多萬元。以往學校所使用的教學機器手臂與工業機器手臂規模不同,上銀科技贊助工業機器手臂,是希望學生在出社會後能減少學校與業界的落差。

因機器手臂可運用在各行各業自動化的工作執行,應用領域廣泛,隨著科技進步與少子化、高齡化趨勢,未來對機器人之需求與日遽增,但台灣這方面的人才相當欠缺,因此上銀科技擔任領頭羊,協助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啓動此計畫,未來也希望更多聯盟廠商加入提供更多資源給學校,訓練更多機器人工程師投入產業升級,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

有了機器手臂,也需要相應的教材、師資輔助,為了讓拿到手臂的學校可以順利應用在教學上,松山工農退休教師陳茂璋帶領電子科的教師們組成教材編訂小組,內容著重在工業機器手臂的結構、基礎控制等實務層面。配合新課綱,松山工農發展校定特色課程「機器人實作」,授課教師洪茂松與吳煌壬更是參與種子教師的培訓與認證,成為通過認證的教師中唯二的高職老師。


松山工農種子教師(左一、左二)

虎尾科大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主任林忠志表示,將會整合智慧製造、物聯網、機器人學、機電整合的課程與手臂搭配讓同學實作,讓手臂的功能更多元。虎尾科大也在寒暑假開設短期設備訓練營,讓學生不再只是追求考試高分,而是為了興趣來學習使用機器的專業資格。

未來TAIROA會透過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全面推動產學合作、人才培育、證照、競賽與跨界合作,攜手力拼台灣機器人產業升級與繁榮,為邁向智慧製造提供更大貢獻。


虎尾科大林忠志(左)與詹子奇(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