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銀科技臺中美荔 行銷國際啟運

經濟日報-戴辰 2019/6/18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舉行台中美荔行銷國際啟運記者會今18日上午10點,於台中市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台中分社舉行,共2公噸荔枝啟運銷往日本。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台中分社代理理事主席吳連昌行、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中興大學教授謝慶昌及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委江啟臣等佳賓,到場見證。

陳子敬致詞說,今年受冬季低溫不足及蟲害影響,荔枝產量只有3成,為維持農民長久收益,仍須保留一定產量外銷,協助農民拓展海外市場,維持台中荔枝的國際能見度,打造台中荔枝品牌價值。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說,台中所產荔枝多汁甜美,荔枝外銷了口感,另一項關鍵就是技術,感謝上銀科技與中興大學合作研發「保色防失水」技術,可保持荔枝21天紅潤色澤,成功開拓外銷市場通路。由市府向農民推廣,這是台灣了不起的成就。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保色防失水」技術,由中興大學教授謝慶昌研發、上銀科技出資,讓荔枝出口到日本,仍能維持鮮紅色澤及多汁口感。今年國內荔枝產量少,內銷價高於外銷價,除政府補助外,上銀科技也將提供價差補助,一起幫助農民將產品外銷。

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表示,荔枝保鮮保水保色的專業技術,它讓荔枝外銷到日本還能保持很好的質量,也保證了農民的收益,這就是台灣的競爭力,期待產官學持續合作,讓台灣的外銷經濟更好。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左四)與佳賓共同舉行台中美荔行銷國際啟運記者會。 戴辰/攝影

臺中市荔枝栽培而積約1,874公顷,年產量1萬4千多公噸,栽培地區包括太平、霧峰、潭子、神岡、北屯等行政區,栽培品種以糯米、黑葉品種為大宗,因果肉飽滿園潤、多汁味甘、香味濃郁廣受消費者喜愛。

農業局指出,一般荔枝採收後因果皮無法由果肉補充水分,造成果皮在採收後即快速缺水,導致果皮快速硬化和褐化,這也是荔枝櫥架壽命短、不易保鮮、外銷困難的最大原因,本年度荔枝因冬季低溫不足加上乾旱,開花率極差,且亦受荔枝椿象危害,導致產量大幅降低,較去年減產70%,為因應氣候變遷造成農產品歉收,政府部門應重視並謀求解決之道,如抗逆境新品種育成、栽培技術研發等,農產品能穩定供應不匱乏。

農業局表示,荔枝一般保鮮大都採用低溫冷藏、冷鏈或冷凍等處理方式,在外銷上尤其是銷往日本須經蒸熱處理,導致果皮變黑,日本消費者買到的往往都是外殼失水褐化的荔枝,與產地果色鮮紅樣貌的荔枝,有極大差異。因此為解決荔枝外銷日本果殼因蒸熱褐化之問題,透過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國立中興大學產學合作,由中興大學謝慶昌教授研發一套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有效保持荔枝21 天的紅潤色澤,能讓日本消費者品嚐到優質味美的鮮紅為枝,開拓外銷市場通路。


上銀科技與中興大學合作研發「保色防失水」技術,可保持荔枝21天紅潤色澤,成功開拓外銷市場通路。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