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銀教育基金會推出鳥類生態紀錄片 將環境永續深植校園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周明慧 2023/04/11


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舉辦「我們愛在這裡生活」生態紀錄影片首映會

為了推廣環境生態保育理念,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攜手鳥類專家吳崇漢、劉育樹導演和光點吉樹團隊,拍攝「我們愛在這裡生活」生態紀錄影片,以鏡頭捕捉上銀雲林廠區內鳥類生態,穿插吸引大人小孩目光的鳥類動畫,傳達人與自然生態共榮的理念,未來將作為學校生態保育教材,啟發學生維護自然環境和生物多樣性的觀念,以行動落實環境永續。

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惠卿表示,為了擺脫科技廠房給人生硬冰冷的形象,創辦人卓永財總裁在建廠時除了生產與營運考量外,也重視廠區的景觀與綠美化設計。上銀雲科廠在2010年從老樹媽媽手中認養12棵臺灣原生種樟樹,在上銀園藝同仁悉心照顧下,枝繁葉茂,吸引許多鳥兒在此棲息並繁衍下一代。基於好奇心與喜愛大自然的情懷,蔡惠卿邀請劉育樹導演探索與紀錄這片小樹林內的嬌客們;2021年1月委託雲林鳥類攝影專家山林飛羽光學團隊,展開雲科廠老樹區鳥類生態紀錄,歷時將近2年的調查工作,追踪到老樹區內活動的鳥類有36種,廠區周遭一公里內共有72種,常見的物種有麻雀、八哥、白頭翁、綠繡眼、紅鳩及大卷尾等。

在企業的支持下,基金會正式籌畫為廠區內的嬌客們拍攝紀錄片,劉育樹導演表示,第一次參觀老樹區時看見成千上萬的鳥兒回巢休息,黑壓壓的龍捲風還有巨大的鳥鳴聲浪,宛如是科幻片般的場景,十分壯觀,深刻的印象也讓劉育樹導演內心產生好奇,並投入拍攝記錄工作。近2年的時間,劉導演和團隊融入了上銀科技公司這個大家庭,大家在公司內吃飯、宿舍休息,一起通勤上班;和鳥類協會的成員上山下海,去追蹤鳥類行為和生態環境的整個過程很愉快,就如同影片所呈現令人感到相當輕鬆活潑且幸福快樂的氛圍。

曾經,鳥兒們所產生的排泄物也讓廠區員工大傷腦筋,不過人、鳥彼此習慣後,也能和平共處。像是員工將車子停放在停車場屋樑或消防管旁,就能避免休憩在上方的鳥兒排泄物直接掉落在愛車上,最受困擾的排泄物問題也獲得解決。上銀科技對鳥類的友愛和環境的友善值得肯定,鳥類專家吳崇漢老師表示,「今日鳥類,明日人類」,這部影片不只是看見在地鳥類日常的寫實記錄,也可以感受到影片背後鳥類與人類、企業一同生活的美好景象。

「我們愛在這裡生活」生態紀錄影片共介紹了15種與國人日常共存的野鳥,以童心的視角述說麻雀三兄弟尋獲完美棲地,與舊友在老樹保存區重逢的故事,期望讓民眾去思考大自然賦予人類豐富的物質和能量,並能以感恩的心去回饋自然、維護自然。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表示,「我們愛在這裡生活」影片已經授權到電視臺播送,未來也會免費授權給學校作為環境教育課程的教材,將生態保育和環境永續觀念深耕校園。


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惠卿期望透過紀錄片,啟發民眾對環境永續的觀念


鳥類專家吳崇漢老師(左一)表示,影片除了介紹常見的野鳥外,也看見企業對鳥類的友愛


劉育樹導演(右一)對於傍晚時分成千上萬的鳥兒回巢休息的場景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