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感謝-莿桐國小的外師英語教學課程

塗佩蓁 2023/01/05

每到12月歲末年終,小朋友們引頸期盼的聖誕節即將到來,12月份也是英文扶助學習孩童們最喜歡的月份,因為助理會帶領著這一群孩子們一起佈置聖誕樹,高年級學生跟助理進行”你丟我接”,將二樓的禮物盒丟給在舞台上的助理,而中年級學生則排在助理後方,依序地把禮物盒遞送到指定地點,這些鬼靈精怪的英文扶助學習學生,前年想出這個辦法後,讓佈置聖誕樹的速度加快不少。

經過幾個月的相處,外師與學生們的關係也越發融洽,期間也發生不少有趣的狀況。三年級外師在課堂上說”Show me something blue.”,有學生脫下自己的襪子,在手上晃啊晃的,並喊著”Teacher, blue!”,當外師又說”Show me something brown.” ,該位學生便指著自己的臉說”Teacher, brown.”。 而五年級的某位學生遊戲懲罰,需要跟教室內任一老師說I love you. 該生跑到外師面前,單膝下跪,手比愛心,並說出” I love you.” 外師打趣地回答說” Sorry, I am married.” 讓全班哄堂大笑。至於課堂之外,學生更是不畏懼與剛見面的外師對話,例如,這個月來了一位身材高大的美籍女外師到四年級觀課,女外師表示有學生跑來問她”Where are you from?”,也有學生跑去跟外師說”you are tall.” 而英文扶助學習的學生,也開始慢慢練習跟著進度,完成作業,並嘗試背英文單字,其中,最讓助理感到欣慰的是,有位學生原本排斥抗拒學習英文,最終他從字母發音,慢慢進步到練習背單字,最近的單字考試幾乎都全對,有著非常顯著的進步。

12月份同時也是個感恩的月份,回顧過往,在疫情的衝擊下,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仍持續捐助莿桐國小的外師英語課程,讓位處偏鄉莿桐國小的孩童們能夠從小一就有機會持續接觸外國人學習英文,致力提升偏鄉孩童的英文能力與國際觀。要感謝的還有投入英語教學課程的六位外籍老師,確保課程能夠順利進行。此外,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應外系的TA們,從旁協助外籍老師並且協助辦理各項課程活動,真的是盡心盡力。最後,要感謝莿桐國小校方的大力協助,讓活動規劃與執行能夠更加的完善。外師英語課程的順利執行需要各方面的支持與配合,這也包括參與學習的莿桐國小學生們,學生們表示多了一堂兼具學習與趣味的外師英文課,他們覺得很幸福、很有趣。有位學生表示她在外師課學到了很多單字與句型,讓她有能力可以使用英文跟別人對話。更有五年級學生表示很喜歡上外師英語課程,覺得在莿桐國小的時間只剩下一年就要畢業,實在捨不得!

英文扶助學習的學生正忙著佈置聖誕樹的燈條與飾品

透過卡片可以感受到學生第一次接觸到外師的喜悅

透過卡片也看到學生學習態度上的轉變

學生能夠利用所學的單字和句子,跟別人進行英文對話,真的是很棒呢!

學生看到字卡”Beg”的圖片,立刻模仿圖片上的動作

前來觀課的丹麥外師 Mark坐在學生位置上觀課

五年級授課外師Poyu請學生Jack與觀課外師Mark進行遊戲PK,Jack很開心的接受挑戰,外師Poyu再次確認"Are you sure?" Jack很有信心的回答”Yes! Yes!”,最後以毫秒的速度差輸給了外師,雖然輸了,但也給了Jack極大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