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機械營活動報導

沈意軒 2022/12/07

2021臺大機械營是由台大機械系之學生於2022年寒假所舉辦,其目的是希望使高中生能對機械系有更深入的認識。在營隊中,除了可以獲得機械相關的知識之外,更能藉由本營隊課程與活動的安排規劃,建立團隊合作的概念,並了解機械工程於生活上廣泛的應用和人工智慧結合的發展趨勢,透過五天的營隊能激發學員對機械的興趣。

本營隊非常注重實作的能力,透過全方位實作中心、機械實習工廠的參訪以及 presentation 實作,了解傳統加工方式以及先進的雷射切割及 3D 列印技術,能使對科學與實作有興趣的學員,藉由深入淺出的方式學習機械領域相關知識;另外,我們安排的課程也不只是單純接觸實作,許多部份是要學員共同發揮創造力及團隊合作,才能達成課程目標或競賽勝利,例如需整組完成一份作品以達成任務的工程障礙賽,或是學員們要共同推理以解出密碼的密室逃脫等。同時體驗動手做的樂趣及看見如何活用高中所學的科學觀念,不僅希望高中生們在歡樂充實之餘學習到寶貴的知識,也學會合作的可貴,留下一份美好的回憶與經驗。


(圖一) 教授演講: 邀請教授向高中生分享機械系所學與應用,使學員能夠對機械系與機械產業的整體有概念,並幫助學員進行生涯規劃。
-- 特別感謝 徐冠倫教授


(圖二) 尋寶:讓學員們動腦筋解謎,唯有解完該關的謎題,才可以得到下一關的提示,而通過全部的關卡後,便可以得知大祕寶的所在地。


(圖三) DIY: 以密集板、壓克力板為主要材料,設計各種不同的機構,讓學員能夠組裝、完成兼具教育意義與紀念價值的成品。藉此使學員們對機械系有更多的了解,讓他們做中學、學中做,在製作成品的過程中觀察各類機構的運作原理。


(圖四) 營隊大合照: 讓為期五天的營隊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