莿桐國小 外師+TA+扶助學習 讓孩子愛上英語

財團法人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 2022/11/02

隨著雙語國家的發展與走向,學習英語的年齡層已逐漸降低,大部分的幼稚園也早已經有英語課程,但與斗六市、虎尾鎮及西螺鎮比鄰的莿桐鄉,大部分在這成長的孩童們,他們第一堂正式的英語課,卻是從小一開始。

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長期贊助每週一堂的外籍教師授課的英語課程,觀察到莿桐國小這群孩童適應外籍老師口音的能力十分迅速,美腔轉成英腔只需一兩堂課的時間,也不害怕開口說英語。在走廊上行走的學生,注意到教室內有外師,便會主動地繞進來,跟外師打招呼!小二的學生看到同學發課本慢吞吞,會立即使用英文下指令: Hurry up, Hurry up, classmates;而高年級的學生,也是直接跟第一次碰面的外師聊起了隱私,直接問起外師: Do you have a girlfriend? 以及詢問起對方的長相!課程中透過互動遊戲的學習,學生不單單只是學到課本上的單字,也能夠透過帶領及遊戲中反覆使用,逐漸會說出 Teacher, I'm done. 或是 Finished等字眼。

針對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所贊助開設的莿桐國小英語扶助學習活動,也成了許多家庭經濟弱勢孩童的課後補習班,因種種狀況,而導致的英語學習落後,在這樣的課程中,可以找到成就感與歸屬感,同儕都是程度相當的學生,也不必擔心答錯會出糗、會被嘲笑,也沒有嚴格管理秩序的老師,課堂中嘻嘻哈哈偶爾開開老師玩笑,慢慢學慢慢跟,成果慢慢地也會浮現。前年,一位學生上了第一堂課就立即退出,字母也不認識幾個,去年又決定參加英語扶助學習課程,一學年下來已可正確寫出A~Z,及分辨讀音,但仍不願做聽寫練習,今年十月甫開班,隨著新生的加入,他除了願意練習英語聽寫,還不停地催促老師,叫老師唸快一點,現在也十分願意練習常用的英文句子,午休還會主動跑來背英文單字!

除了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長期對偏鄉英語教育的重視以及莿桐國小師長們給予外師英語課程的支持與協助,再加上本計畫的外籍師資群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的紀主任與TA們,重視學生的學習狀況,滾動修正授課與輔導才能有這些成果,讓莿桐國小的孩子們愛上英語學習。


本學期第一堂外師課,一年級新生們已開始包圍外師!


到了六年級,外師仍舊是被六年級的學生包圍聊天!


二年級進行拼讀遊戲,學生完成後會跟外師說: Teacher, I’m finished!


一年級課程遊戲,該生反應都是最大的! 贏了會站起來歡呼、落後了會喊Oh my god! 也會因為想多參與幾次遊戲而哭泣!


三年級學生於家庭聯絡簿中寫下關於英文扶助學習課程的心情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