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銀科技協助技職學校實踐「實作力、創新力、就業力」的教育願景

經濟-魯修斌 2022/10/26

上銀科技與智動協會攜手城市科大共組雙北機器人聯盟

10月25日(二)上午10時上銀科技與智動協會攜手台北城市科大、三重商工、淡水商工、瑞芳高工、木柵高工、內湖高工共建雙北機器人聯盟並舉行合格場域揭牌曁捐贈儀式,由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智動會協會理副事長陳政興、城市科大校長馮美瑜、新北市教育局技職科科長江彥廷、台北市教育局專員呂柏毅、三重商工校長李立泰、淡水商工校長于賢華、瑞芳高工校長潘泰伸、木柵高工校長李通傑、內湖高工校長林俊岳等共同出席。


內湖高工校長林俊岳(左起)、木柵高工校長李通傑、台北市教育局專員呂柏毅、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城市科大校長馮美瑜、智動協會副理事長陳政興、三重商工校長李立泰、淡水商工校長于賢華、瑞芳高工校長潘泰伸與新北市教育局技職科科長江彥廷等人於啓動儀式合影。 上銀科技/提供

城市科大校長馮美瑜表示,隨著後疫情時代的到來,產業面臨自動化技術與設備提升的需求將更為迫切,在學術界為避免學用落差,科大端與技高端的設備更新需與時俱進,甚至思考要「超前部署」,導入更多工業級機器人設備,讓年輕學子能適切了解產業智慧自動化轉型。 城市科大電機系在102年開始就已投入工業4.0的國際產業研究發展,不斷提升自動化技術、設備與教學能量,就學即就業,無產業落差;目前電機系大三學生去產業實習就可以拿到月薪35,000元,不但有年終還可以拿到年中獎金。台北城市科大所建置「機器人工程師」訓練基地,是雙北市大專院校第一座合格場域,城市科大將與上銀科技、智動協會,共同培育機器人領域人才,除了積極參加競賽,也會透過聯盟推動「自動化工程師」證照與「機器人工程師」證照,為產業界培育實作人才,也幫學生找到美好未來。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中)贈送機器手臂,正式啓動雙北市機器人聯盟。 上銀科技/提供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在致詞時,一開始就請大家先將手放在心上去思考要成立雙北機器人聯盟的動機是什麼?就是希望透過產、官、學攜手共同實踐技職教育願景:「實作力、創新力與就業力」。對於加入聯盟的學校,上銀不是來申請就會給機器手臂,而是學校要有計畫性提出如何培育?如何學習?有何創新?上銀針對有計畫、認真,能充份利用資源的學校才會支持,而今天參與聯盟的這六家學校都展現迎向智慧製造強烈企圖心的夥伴,包括城市科大、三重商工、淡水商工、瑞芳高工、木柵高工、內湖高工。


城市科大沈混源主任(左起)、智動協會副理事長陳政興、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城市科大董事長鄭逢時、新北市教育局技職科科長江彥廷、台北市教育局專員呂柏毅等人,於城市科大機器人術科合格場域揭牌合影。 上銀科技/提供

上銀科技與城市科大的緣分,從2008年參觀機器人博物館開始,2016年則簽訂產學合作MOU並贈送機器手臂與元件,也有畢業生到上銀上班留下良好印象。今天會贊助城市科大建置術科合格場域是因為城市科大有一群熱情、有使命感的老師,像沈混源主任、潘同泰館長與廖韋鈞副主任等等,尤其今年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在機器人系統整合職類就報名了26隊,足以看到老師們的熱血。非洲諺語「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上銀科技在產業領域是領導廠商,在100多個國家有我們的足跡,我們也為人類在食、衣、住、行做出不一樣的貢獻,這些都是背後有一群優秀工程師,生產產品與提供售前售後服務才可以成就任務。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們需要更多年輕世代站出來,人才需要大接力,要一棒接一棒的傳承下去。希望今天雙北機器人聯盟學校所培育的人才可以在產業界上發光發熱。

智動協會副理事長陳政興表示,智動協會自2016年辦理的「機器人工程師」證照考試已經辦理11屆,是台灣機器人領域第一張證照,不但具有鑑別度,也獲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民間採認。這二年因為術科合格場域陸續建置,已有953位報考,849位考生順利通過機器人術科檢定,為台灣產業培養機械手臂技術所需人才。城市科大是雙北大專院校第一座,也是全台灣第9座「機器人術科合格場域」。在此也要代表TAIROA特別感謝上銀科技,在2020年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成立時就贈送50台機器手臂協助聯盟啓動,累計到今天捐贈78台機器手臂給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成員,總贊助金額三仟多萬元,對於機器人人才培育向下扎根,有很大的助益。很高興今天可以看到這個培訓基地揭牌啓用與雙北機器人聯盟啓動,期許未來城市科大可以發揮大手攜小手,帶動周邊的技高學校,持續往外擴散,打造更多含金量高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