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機械尖兵喝采 第18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 揭曉

工商時報-莊富安 2022/04/19

第18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HIWIN Thesis Award),於3月26日在上銀科技營運總部舉辦頒獎典禮,本屆共有86篇論文被推薦參選,經公正、公平、公開、嚴謹的審查程序,初審後有44篇進入複審,其中25篇進入決審,最後13篇獲獎,約占15%,因各校只有約10%之優秀碩士論文得以被推薦參選,所以每篇得獎論文均為百中選一,也是該領域的佼佼者。

上銀科技自2004年起委託中國機械工程學會(CSME)辦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HIWIN THESIS AWARD),旨在激發並鼓勵青年學子投入機械工程領域之研發與創新應用,培養產業界優秀之機械工程人才,促進產業界與學術界的互動,協助我國機械工業的升級。

第1~18屆累計參賽論文共1,742篇,得獎篇數共271篇,得獎師生合計576人;第1~17屆得獎的論文中,已有61篇獲得企業運用,120篇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上,足見這些獲獎論文已有相當高的水準,倍受機械業與學術界重視及讚譽,已被譽為機械業的「諾貝爾獎」,第一名獎金更高達100萬元。

上銀每年投入超過1,000萬元經費,除高額獎金鼓勵與公開表揚之外,為提升得獎師生的國際視野與精密機械研發技術能量,得獎者與其指導教授均由上銀科技安排前往日本參觀國際工具機展(JIMTOF),從展場眾多世界頂尖設計的設備及日本著名大學的研究報告與大學實驗室的展出內容,可讓得獎學生與教授砌磋,終身受用。

第18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 揭曉
第18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 揭曉

上銀集團總裁 卓永財 投入精密機械 具長期競爭力

上銀集團總裁 卓永財
上銀集團總裁 卓永財

首先為得獎的老師與學生致賀,因為你們是實至名歸也是台灣決定未來競爭力非常重要的夥伴,也感謝評審委員連續兩天非常辛苦的評審。十八年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已經拋磚引玉帶動一些企業論文獎的創設與舉辦。

從事精密機械研究是很孤單的,2μ到1μ就非常不易,因此也很難切入SCI論文。精密機械是要長期發展的,上銀一路走來就被人家看不起,因為沒有人認為台灣可以製造滾珠螺桿、精密機械加工。民國81年機械月刊曾報導上銀科技投入滾珠螺桿的領域,是不可能成功的,因為當時的台友就是美國warner來台灣跟台亞合作建立滾珠螺桿廠,結果倒閉要關廠時,就問上銀要不要買舊機台。如今在線性傳動產品領域,上銀已做到世界第二,滾珠螺桿做到世界第一。上銀關係企業-大銀微系統是全世界半導體製造商的定位系統主要供應夥伴,要投入2奈米的製程,六年前就要投入。

這是一條漫長的路,精密機械非常重要,現在最流行的電動汽車,也少不了滾珠螺桿,舉凡煞車轉向、避震器要AI都需依靠滾珠螺桿精密傳動去實現,所以上銀已開始為量產50萬-100萬支電動汽車滾珠螺桿而做準備。EUV光刻機是半導體設備,裡面也有上銀的關鍵零組件,上銀六年前就已布局;還有一個例子是諧波減速機,這是做機器人裡面的關鍵零組件,製造諧波減速機要模具,模具要從刀具開始,但日本人不賣刀具;因緣際會就買下竹科一家公司,我們將人才重新訓練,分技術等級Level 1-Level 5,每個Level 加發對應級別的技術津貼,將近一年的整頓已初步成功,機台穩定且提高了附加價值,現在已可以跟德國類似機台PK。

上銀會持續舉辦這個獎項,專注在獎勵精密機械的領域,期盼能形成一個氛圍。機械不會落伍,台灣精密機械具有長期競爭力,希望年輕學子能夠繼續投入,你的努力一點一分會一直累積,對你自己有很大的幫助,將來對產業、國家都有貢獻,也為台灣整個產業競爭力發揮力量。

評審會召集人 陳文華 講座教授 無私貢獻 引導研究與教學方向

評審會召集人 陳文華 講座教授
評審會召集人 陳文華 講座教授

許多年前,經濟部主導性計畫核給上銀科技的第一個專案,我剛好擔任主審委員,那時最大的感受是,每隔幾個月來參訪,每次的整體感受都不一樣;而上銀碩士論文獎每一年花費一仟萬元,對二十年前的上銀科技來講,是一個很難得的魄力,不但是卓總裁有魄力,連董事會都要全力支持。三十年前國內滾珠螺桿、線性滑軌都是操控在日本廠商手中,我記得卓總裁分享過一段話:「上銀對國內精密機械最大的貢獻就是讓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大幅降價」。這三十多年來,我有幸在旁邊見證上銀科技奮鬥的過程。

半導體能夠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就是必須建立完整的產業鏈,不管半導體或是電動車,都需要很多個產業的參與跟合作,其中精密機械很關鍵,多年來,上銀在這裡貢獻很大。

從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設立以來,對國內機械相關的研究與教學起了很好的導引作用,今年金質獎得獎論文,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非常感謝卓總裁及上銀科技長期以來對國內學界、人才培育,無私無我的貢獻,尤其疫情未歇的狀況下,仍然費心舉辦溫馨隆重的頒獎典禮,給予得獎師生莫大的鼓舞。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理事長 李偉賢 孕育人才 理論與實務兼具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理事長 李偉賢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理事長 李偉賢

首先要恭喜得獎的同學與教授們在學術上的非凡成就。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為國內最具規模之機械專門學術團體,承蒙上銀科技長期委託學會辦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選拔活動,讓學會的專業形象備受肯定,深感殊榮。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所衍生的技術內容,充分契合機械產業發展的需求,並引領機械產業新的發展。論文內容也從早期的學術性轉化為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創新應用,並配合產業的需求發展。同時亦和政府大力推動的前瞻核心產業「智慧機械與製造」相結合,充分彰顯「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置目標,而相關成果對產業發展與學術研發能量的提升亦有重要貢獻。

本屆共有13篇獲獎,獲獎的論文則分屬不同的相關技術,包括閉迴路製造技術、雲端深度學習、光學量測、雷射加工、3D列印等等,這些論文都屬智慧機械技術的範疇,並有機會應用於國內各領域的熱門智慧機械相關產業,成果相當豐碩,獲獎可謂實至名歸。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成維華 教授 研究旅程是甜蜜的回憶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成維華 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成維華 教授

得到這個殊榮,真是榮幸,回想十年一代學生,我第一代的學生鄭時龍教過第三代的鄭仲哲博士,第二代學生許隆結教授又教了第四代的梁睿軒學生。年輕時候的我,不喜歡學術研究,比較多時間投身於產業課題,最近五年回到學術研究,找回對科技的夢想,想用很多期刊論文發表當回憶錄。我會鼓勵優秀學生趕快離開學校進入職場,也希望退休後留給學生的是甜蜜的回憶;回想我的老師:陳文華、王國雄給我的就是甜蜜的回憶。這次碩士論文我們用QCW雷射做出飛秒雷射等級的成果,是許隆結教授準備好了,梁睿軒同學也準備好了,希望下回得金質獎的是坐在台下的你,因為你也準備好了。

第18屆 金、銀、銅質獎論文摘要

●第18屆金質獎論文題目:QCW 雷射用於晶圓隱形切割之研究

摘要:嘗試突破Hamamatsu 的專利範圍,利用QCW 雷射之光源切割薄晶圓,透過高NA值之聚焦鏡使得雷射光能夠聚焦於晶圓內部產生一個高溫的熱點並形成變質層。實驗結果顯示,在雷射脈衝大於1 微秒至連續雷射(CW laser)情況下,都能在晶圓內部形成穩定的變質層達到隱形切割。此方法的優點除了雷射源較便宜外,透過QCW 雷射靈活調控之特性,可視不同情況調製此切割層之厚度以及溫度,使得此製程得以增加更多的靈活度以及提升效率,同時也較容易導入製程系統,期能提升台灣半導體設備的自製率。

●第18屆銀質獎論文題目:強力刮齒法應用於五軸車銑複合機之閉迴路製造技術開發

摘要:強力刮齒法(Power-skiving)為一種高效率的齒輪加工方法,主要應用在圓柱齒輪上的加工,尤其內齒輪加工。該研究成功地在業界常見的五軸車銑複合機上實現強力刮齒法加工,同時整合其他的加工程序(如車、銑、鑽…等),在不卸下夾治具情況下,一次完成所有加工程序,有利增進產品精度。該論文首先應用齊次座標轉換法對強力刮齒法進行數學模型的建立,並利用D-H座標設定法則計算工具機各軸向的關係,進而推導出所需的NC程式,最後進行實際的強力刮齒加工,並利用量測結果進行補償計算,提供一套完整的閉迴路製造方法。

●第18屆銅質獎論文題目:輥軋成形高頻感應焊管全線製程之研究

摘要:藉由有限元素分析方法,以實際之輥軋成形機台為基礎,該論文建立了一套完整之製管有限元素模擬模型,包括輥軋成形製管全線分析模型與HFIW 焊接模型,最終藉以探討製管製程中之成形性與焊接性,並進而提出製管製程之優化設計。透過實際製程之驗證,更證實此套方法之準確性與計算效率,藉由這套分析技術進一步提出之製程優化設計與參數分析流程,除在金屬成形領域具有其學術價值,也提供業界一套完整之電腦輔助分析工具,可以有效率地協助其於製程分析與優化,同時兼具應用價值。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第十八屆得獎名單 (2021年度) 製表:莊富安